肩負“落月”重任的嫦買屋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將於12月2日凌晨開啟奔月之旅。記者11月30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瞭解到,嫦娥三號衛星的發射窗口共6個,從12月2日至4日,每天兩個。其中,第一窗口寬度為4分鐘,第二窗口為1分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趙民說,目前,發射場已制定了6套發射方案。
  “發射窗口是澎湖民宿根據任務本身的要求及對諸多外部限制條件的綜合分析最終確定的。”趙民說,如地日月的運動規律、太陽對飛行過程中能源採集的影響。
  影響月球探測器發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軌道運行條件。由於太陽、地球和月球相對位置在不斷變化,月球探測器要與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須在地球與月球處於一定的相對位置之前或之後的某個時間區間內,瞄準正在運動的月球進行發射,這個時間區間就是發射窗口。如果錯過這段時間,地球與月球之間的烤肉相對位置發生變化,發射窗口和飛行路線也隨之改變。
  “月球探測器的發射窗口還褐藻醣膠受發射方向、地面跟蹤與測控條件、氣象條件等的限制。”趙民說。此外,由於航天器承擔的任務、安裝的儀器、設備使用的要求不同,對運載火箭發射窗口提出種種要求和限制條件,必須綜合考慮。
  嫦娥三號要求一次入軌,直接進入地月轉移軌道,也就是近地點高度約200公里,遠地室內設計點高度約38萬公里的軌道,這對入軌精度要求很高。火箭系統總設計師薑傑說,為了精確控制火箭的飛行軌道,嫦娥三號採用複合制導模式,確保運載火箭的飛行軌跡與預定軌道一致。
  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升空奔月,這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重要一步。
  2020年前,我國月球探測工程以無人探測為主,分三個實施階段:
  “繞”為一期,研製和發射我國首顆月球探測衛星,實施繞月探測。這一階段主要任務是研製和發射月球探測衛星,突破繞月探測關鍵技術,對月球地形地幔、部分元素及物質成分、月壤特性、地月空間環境等進行全球性、整體性與綜合性的探測,並初步建立我國月球探測航天工程系統。
  “落”為二期,進行首次月球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測。主要任務是突破月球軟著陸、月面巡視勘察、深空測控通訊與遙控操作、深空探測運載火箭發射等關鍵技術,研製和發射月球軟著陸探測器和巡視探測器,實現月球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對著陸區地形地貌、地質構造和物質成分等進行探測,並開展月基天文觀測。
  “回”為三期,進行首次月球樣品自動取樣返回探測。主要任務是突破採樣返回探測器小型採樣返回艙、月表鑽岩機、月表採樣器、機器人操作臂等技術;在現場分析取樣的基礎上,採集關鍵性樣品返回地球,進行試驗室分析研究;深化對地月系統的起源與演化的認識。
  截至目前,嫦娥一號衛星圓滿完成一期“繞月”使命;二期包含嫦娥二號、三號、四號三次任務。嫦娥二號作為先導星,已成功為嫦娥三號驗證了部分關鍵技術並對預選落月區域進行了重點探測;即將發射的嫦娥三號,將實現我國航天器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探測。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中國探月“繞”“落”“回”三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