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參考消息》2月7日報道,【美國趣味澎湖民宿科學網站2月5日報道】題:下一次大規模物種滅絕後巨型老鼠可能統治地球
  一些科學家餐飲設備稱,一旦未來發生大規模生物滅絕,老鼠可能是重新稱霸世界的不二物種。
  科學家還稱,如果老鼠在物種大滅絕後“接管”地球,那麼它們的個頭很可膠原蛋白能迅速膨脹。
  在地質學歷史上,地褐藻醣膠球至少經歷了5次物種大滅絕,最近一次大約是在6500萬年前。科學家認為一顆小行星撞擊了地球,導致恐龍滅絕。哺乳動物利用新的可用生態空間,最終統領了整個動物王國。
  英國萊斯特大學地質學家簡·扎拉謝維奇說,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由於人類對動物棲息化療飲食有哪些地的破壞和環境的不斷惡化,地球正在瀕臨又一次大規模物種滅絕,而且很可能在未來幾個世紀就會發生。僅僅在過去幾百年中,由於人類的活動,數以千計的動物物種瀕臨滅絕,而且數以百計的物種已經滅絕。
  扎拉謝維奇及其同事已研發一套假想實驗,他們在實驗中研究,如果發生傳說中的大規模物種滅絕,何種動物最有可能存活下來並稱霸世界,而結論是老鼠是最佳的候選對象。
  研究人員的這一假設是基於老鼠具有滲透到地球上大多數大陸和島嶼的能力,以及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持久性,儘管它們到處都面臨人類的滅殺。貓和野豬等其他動物在世界的多樣性生態系統中也表現上佳,但它們分佈的範圍不及老鼠。扎拉謝維奇說,假如由於人類活動或災難性事件導致大規模物種滅絕,從理論上講老鼠是最有可能逃脫劫難的哺乳動物,因為它們具有廣泛的分佈以及應對各種環境條件的能力。
  扎拉謝維奇說,根據早前大滅絕後新物種稱霸的速度計算,這一推論中的老鼠統治地球的時間表距離現在約有300萬至1000萬年,因此現代人不必擔心即將由嚙齒動物帶來的恐慌。儘管如此,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研究是給人類敲響了警鐘,人類必須重視自己對環境造成的重大影響,而且應當思考自身的行為會對世界造成何種改變。
  扎拉謝維奇說:“這個例子可以讓人們清楚看到一個更大的議題:作為人類,我們正在迅速改變地球的環境。這在地球史上是不同尋常且史無前例的。”
  不過,扎拉謝維奇指出,其研究團隊的結論僅僅是一套假想實驗,無法經過實驗的檢驗。
  扎拉謝維奇說:“這隻是一個猜想,是一套假想實驗,但它根據的是過去地質學的運作方式以及以往獲得成功的生物種類。”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