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
  假日回老家,在鄰居後院里看到一片地生薑,勾起了我的回憶。
  過去,在家鄉崇明島上,入秋後,田間地頭、溝沿頭、河灘頭,以及房前屋後,隨處可見那一簇簇、一叢叢,開著黃花的地生薑,在秋陽下燦若碎金,搖曳在風中,成為鄉間一道風景。
  地生薑,又名薑不辣,鄉間也稱外國生薑,即洋生薑。對於地生薑的名稱和來歷無從考證,但地生薑與生薑的區別是,生薑味為微辣,而地生薑不辣且有點甜味。
  地生薑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它不擇土壤和環境,無需人們伺候照料,更不用任何肥料,只要有點土就能生根就可生長,是無公害、無污染的綠色食品。地生薑當年挖掉後,只要留下一點零星的地生薑根須,不需再種植,第二年便紛紛抬頭揚身,自發地生長。
  春天,一場春雨過後,早先還光禿禿的根杈枝椏間忽然就塗上一層讓人陶醉的青翠欲滴色彩,之後不久,那一片片碧生生、綠油油的地生薑,迎著輕風搖曳著它那修長的青玉似的秀枝,生長得蓬勃、熱烈,把淺淺的初春舞動得充滿生機,讓人沉醉迷戀。
  夏天,地生薑花盛開了,展示著迷人的風姿,那金燦燦的黃,一茬接一茬,挨著枝頭綻放,在陽光的映影下,是那麼的純粹、那麼的燦爛、那麼的艷麗與芬芳。
  秋天,別的葉和花開始飄落、謝幕,而地生薑,葉依然碧綠,花開不斷,千朵萬朵,掩映枝條,浪漫一片。那一片片金黃,如仙子般楚楚動人,在秋風裡舞動,俏麗多姿,婉轉婀娜。
  冬天,隨著花兒依依惜情地凋零,地生薑成熟了,人們將它挖出後,洗凈切成片,加入蔥,鹽或醬油,味精,香油拌勻,即可食用,是一道清脆可口的時令鮮菜,細細品味,帶有天然的韻味,泥土的清香,甘甜了唇舌,滋潤了心田,十分誘人。地生薑也可當作鹹菜腌著吃,將它切成片,洗凈瀝水,裝入罈子裡加入鹽、醬等調料做成鹹菜,味道異常鮮美,一年四季都可享用。那時候,鎮上的醬菜店還收購地生薑,作為腌制什錦菜的配菜,鄉裡人將剩餘的地生薑賣掉後換些零用錢,以貼補家用開支。
  如今,家鄉的田間地頭幾乎看不到地生薑,有少數人家在自留地邊邊角角種植的,則用以自己食用,或作為饋贈親友的土特產。  (原標題:宅邊頭地生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