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敬業 勤儉持家 憂國憂民 扶危濟困
  □東方今報記者 程慧娟 實習生 劉佳興/文 記者 李書寶/圖
  問:您的家風是什麼?
  郭宏濤:我們家的家風用一句話講就是把正骨醫術好好傳承下去。在平樂正骨學校進門的牆上,我的爺爺親筆寫下了“勤奮敬業”四個字,他的一生是圍繞這四個字來做的,也可以說這是我們家家風中的核心內容,他教育我們從醫要不斷學習,總結前人經驗,也要總結自己的經驗,將中醫傳統文化和現代的醫療技術相結合,將正骨醫術傳承下去。
  問:您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
  郭宏濤:我們家的家風是祖訓,有專門的文字東西,一代一代相傳,最主要的就是要傳承郭氏正骨的技術。爺爺曾說,我給你錢,你總有一天會花完,但是我給你知識,你可以受用一生。郭氏正骨的治療技術都是世代相傳,我們從小就生活在治病救人的環境中,看到的、接觸到的都是這些,耳濡目染自然就掌握很多。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由於生活所迫,郭氏正骨的傳人有的邊行醫邊做些小買賣養家糊口,不少人開始從平樂向外走,隨著做生意也把郭氏正骨的醫術帶向全國。弘揚郭氏正骨不只靠郭氏子孫,我爺爺總是說,他一個人能看的病人有限,要是多些人掌握正骨醫術,就能為更多人治療,所以在1958年創辦了河南平樂正骨學校,開始向家族之外的人傳授醫術,後來還把祖傳的正骨秘方和手法基本都公佈於眾了,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學習,並將郭氏正骨弘揚光大。
  問:這樣的家風對您和郭氏族人有什麼影響?
  郭宏濤:爺爺和父親都是用行動踐行我們的家風,他們對我們的教育也是很嚴格的。爺爺每天早晨五六點鐘就起床看書,到了時間就去坐診,沒有患者時就看書。他還要給學生們上課,有時候還把患者帶到課堂上,真正做到了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爺爺90多歲時在洛陽住院期間,還有患者去找他看病。出院之後,我們都勸他不要再去坐診了,他非要去,說自己一天不坐診心裡著急。他對我們的教育就是不斷學習,要勤奮。雖然沒對我們有過多要求,但他的行為影響著我們,我們自然而然要向他看齊。
  我們家的家風中,還有很多很淳樸的東西,比如扶危濟貧。在新中國成立前,祖輩給人看病是不收費的。在我小的時候,很多外地的患者來看病沒處住,就住在我們家裡。到了現在,我們給患者治療收費也是很便宜的,有一些家庭貧困的患者,我們還會為其免去費用。正骨學校裡面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我們也給貧困學生免去學費。每一年我們還到孟津縣的一些貧困地區捐款捐物。做善事也是祖輩們流傳下來的,我們也會繼續傳承下去。
  問:您平時是如何使用這些家風的?
  郭宏濤:我現在也在學校上課,給學生們傳授正骨技術。郭氏正骨也是在創新中不斷發展的,我們家祖傳的雖然是中醫,但是我們在不斷發揚中醫治療的優勢上,也學習西醫的一些方法和技術,取雙方的長處來為患者服務。不管工作上有什麼困難、委屈,我都沒有怨言,還是一如既往地把病人當親人一樣看病。平樂郭氏正骨發展到現在,沒有依靠外力,都是一代一代積累傳承的。
  當爺爺實在給學生們上不動課了,就把自己以前看病時寫的醫案筆記整理複印給學生們看,這些筆記詳細記錄著每個患者從初期到後期的治療方法,每個階段應該怎麼治療都很形象地進行了記錄,非常珍貴。他把自己知道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這種無私精神也很值得我們後輩學習。
  汶川地震當晚,爺爺就召集我們組成醫療救助隊到災區救災,我們把醫療器械和急需藥品都捐給了當地,回來前還把一些藥方贈送給當地的相關部門。玉樹地震的時候,爺爺也讓我們第一時間趕到。雅安地震時,爺爺已經去世,雖然沒有了他的要求,但我們仍然組織了醫療救助隊趕赴災區。
  問:您會如何去傳承家風?
  郭宏濤:爺爺和父親對我是言傳身教,我也會用這種方式把家風傳遞下去。我父親平時會讓小孫子們背背藥性、湯頭歌,教他們一些治療手法,有時候小孩子們在一起玩的游戲就是相互推背,模仿大人給患者看病時的動作。
  問:您如何看待家風這一傳統文化?
  郭宏濤:我覺得家風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的延續,家風在傳承的過程中,精髓的部分不會有太多的變化,但也會與時俱進。我們家的家風中有老祖宗留下的祖訓,也有結合現代提出的“開拓時代精神,弘揚平樂正骨”口號,其實都是對我們提升個人品格的一種激勵。
  問: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
  郭宏濤:勤奮敬業,勤儉持家,憂國憂民,扶危濟困。
  【徵集】
  好的家風,如同甘洌的清泉沁入心扉,心曠神怡,品咂間,亦必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升華。曬出您的家風,分享您生活的自豪,快致電我們《家風》欄目,讓我們共同在您純正的家風長捲中,領略生命的激情,凝聚成長自我和幹事創業的力量。
  《家風》欄目組聯繫方式:
  (0379)63237302
  13837965030 13592029828
  郭宏濤(前排左三)幼時與家人合影照東方今報記者翻拍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家風也會與時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