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剡文鑫)發源於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黑刺溝村黑刺溝的清水河,曾是寧夏境內流入黃河最大、最長的支流,但由於乾旱少雨,加之村民破壞植被,導致源頭——黑刺溝30年來幾近乾涸。今年以來,當地群眾驚喜地發現,黑刺溝不但有了長流水,而且清水河的徑流也增加了,河水更加清澈。4月11日,記者隨同原州區林業部門工作人員前去一探究竟。
   “30多年了,第一次看到有長流水,黑刺溝的5條溪流中,水量大多了。”黑刺溝村村民、50歲的蘇艷芳介紹,村民搬遷兩年後,村裡最大的變化就是溝里水多了,山上長草了。蘇艷芳20歲時嫁到黑刺溝村,如今她大兒子都30多歲了。2012年,在黑刺溝整村搬遷後,蘇艷芳和兒子由於分戶問題,成為村裡唯一沒有搬走的人家,未搬遷的蘇艷芳和兒子馬國仁,見證了黑刺溝村翻天覆地的變化。蘇艷芳說,之前村民為了生產生活,將溝中的水攔截使用,溝外很少能見到流水,現在整條溝里都是水。
   在黑刺溝村,記者看到,村民搬走後留下的窯洞已坍塌,院落長滿雜草,嘩嘩的流水聲響徹山澗。“村民搬走後,不僅以往有水的溝里水量增加,連沒水的溝里也滲出水來,而且越來越多。”馬國仁驚喜地說。
   據瞭解,2012年前該村共有7個組,有1615人居住,村民將山澗平地和河道灘塗開墾耕種,耕地面積達6574畝。群眾就近取材,源頭植被被嚴重破壞,加之乾旱少雨,導致黑刺溝幾近乾涸,清水河流量也越來越小,成為季節性河流。2012年,當地政府將黑刺溝村整體移民搬遷。2013年,黑刺溝被當地政府納入水源保護地,原州區政府進行生態恢復,使黑刺溝再現長流水。  (原標題:清水河源頭再現長流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