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我省氣溫回升,8日開始長春氣溫將回升到20℃以上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昨日11時許,吉長北線土們嶺至左家段公路被雪花覆蓋 吉友 王秋華 攝(稿酬50元)
  昨日10時許,長春市自由大路與同志街交會處,幾個人在一把傘下躲雨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昨日11時許,長春市同志街與西康路交會處,市民在風雨中腳步匆匆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A06版
  昨日,長春迎來38年來最冷立夏
    昨日立夏,在我省部分地區,出現了大風、降溫、雨雪和冰雹的奇葩天氣。這個時候就這樣,天氣回暖,土地、空氣里會集聚起越來越多的熱量,只要天氣晴朗,陽光出現,氣溫就會快速上升;但活躍了一冬的冷空氣如果不肯罷休,偶爾拼盡全力,也會讓天氣突然又冷下來。
    記者查閱了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年立夏日的天氣數據,有30年的最高氣溫達到或者超過20℃,其中3年的最高氣溫超過29℃,最熱的是1986年,達到了29.9℃;最冷的是1976年,最高氣溫7.6℃。今年居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倒數第二位,最高氣溫僅為10℃。
    也就是說,昨日我們迎來了38年來最冷的立夏日。(下圖節點所示均為各年份立夏日的最高氣溫)不過,今明兩天,我省氣溫開始緩慢回升。8日開始,長春氣溫迅速回升到20℃以上,這樣的溫度將一直持續到周末。
    “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昨日21時59分,我們迎來立夏節氣。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的開始。但是,就我省的天氣來說,我們應該都切身地感受到了,春天還沒有離去。
    今年,長春4月11日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春天,而長春常年入夏日期為6月24日。
    昨天,我省的天氣繼續“穿越”,雨、雪、冰雹、晴天……真是立夏夏不至,春去春又回。微博、微信朋友圈裡,天氣再次成為了主題。
  雨
  我省多地出現中雨
    昨天,冷渦繼續在我省上空盤旋,發揮它的威力。
    清晨5時,去早市的人們一齣門就發現淅淅瀝瀝下著小雨,不過隨後雨勢越來越小,時停時下,中午還有那麼一小段時間,大有傾盆之勢。不過到了下午,天空中的雲越來越高,太陽還出來打了個照面。
    其實,昨天,我省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降水天氣。從2時到14時的統計數據來看,我省降水量最大的是永吉,降雨量為12.9毫米,達到中雨量級,扶餘、德惠、九台也都出現了中雨,長春的降雨量為1.1毫米。
  雪
  出現陣雪、間歇性小雪及雨夾雪
    冷渦的威力讓我們震驚,昨天,我省還有一些地方出現了雪。不管是陣雪、間歇性小雪還是雨夾雪,都讓人們在這個立夏日綳不住了,紛紛感嘆這是要回到冬天的節奏嗎?
    從昨日8時的統計數據來看,東崗出現陣雪,北大壺、吉林、靖宇、江源、二道都出現了間歇性小雪或雨夾雪天氣。
    氣象專家說,我省四五月份常會遭遇從北方而來的較強冷空氣,也會出現降雪或雨夾雪的天氣。不過五月出現降雪天氣,確實不太多,一般也是以雨為主,出現雨夾雪。
  大風
  局地出現瞬時8級大風
    這幾天的風和雨一直相攜相伴。在大風的作用下,人們的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還要低。昨天中午那陣兒降雨中,大風把雨絲吹得斜斜的,不管怎麼打傘,都會淋濕一部分。
    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大風天氣。截至14時,延吉、東豐出現瞬時8級大風,長白山保護區出現了瞬時7級大風,長春也出現了瞬時6級大風。
  冰雹
  長春昨日再次出現冰雹
    昨日10時55分,狂風大雨中,突然高粱米粒大小的冰雹打在玻璃上,噼里啪啦作響。這個時間和前一天下冰雹的時間相差無幾。不過,持續的時間要比前一天稍長一點兒。11時18分,呼嘯的大風減弱,雨勢也小了很多,冰雹驟然停止。
    “其實春夏之交冰雹還是比較常見的。”氣象專家說,這是短時強對流天氣的特點之一,常常帶來局地性的冰雹天氣。
  吉林下雪了 你那裡呢?
    本報吉林訊(記者 溫月) 今年立夏,吉林市迎來了一場降雪。
    “早上6時許,我起床發現窗外飄起了雪花,但是雪花落到地面就化了。”李先生家住吉林市區,他說,7時30分他在路上走,就很少能看到雪花了。8時許,在通往朱雀山的路上還有雪花。
    “朱雀山在吉林市周邊,早上朱雀山上的雪還挺大的,跟冬天一樣,雪花落地後也不化,漫山遍野的一片白色,很漂亮。”李先生說,他還拿出手機將這種罕見的景觀拍了下來。
    吉林市氣象臺副台長胡長雷解釋說,高空冷渦系統內冷空氣較強,最近幾天吉林市地表氣溫也偏低,空氣中的水滴與冷空氣凝結,再加上溫度低就直接形成了雪片。
    “據我所知,最近幾年,立夏後吉林市就沒有再下雪了。但是因為有冷空氣,所以立夏也有可能下雪,這不一定。”胡長雷說。
  ■微博網友
    馬小丫:通過這幾天的天氣來看,長春只有兩個季節啊,冬季,和大約在冬季。
  嚮日葵的天涯:今日穿了毛褲,貼著;墊了毛鞋墊,踩著;灌了熱水袋,摟著;看看節氣表,今日立夏。生活就是這樣,有時你堅決不能看節氣表穿衣,就像有時你堅決不能聽船長的話。
    誰是誰的誰:《我要穿秋褲》好詩!我要穿秋褲,凍得扛不住。一場大風來,降個十來度。我要穿秋褲,誰也擋不住。翻箱倒櫃找,藏在最深處。說穿我就穿,誰敢說個不。未來幾天內,還要降幾度。若不穿秋褲,後果請自負。有一種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種寒冷叫忘穿秋褲!
    於家七尾喵:今天立夏了,我覺得我可以找件毛衣啥的穿穿了。長春!你知道今天立夏麽!
    西貝lulu:今天長春實在是冷的不像話了,飄著細雨下著小冰雹~早上出門趕緊穿了件風衣,結果出去好多人穿呢子大衣了,今天可是陰曆的立夏啊~東北就這麼迎接夏天的!
    追著毛球跑-我是陸小黃:長春剛砸完大冰雹,一陣寒風呼嘯夾帶過來的。我服了,不過絨褲和電褥子真暖和啊。這種話題估計只有我們能懂了。立夏這個詞和這個地方一毛錢關係都沒的有!
  ■天氣趣聞
  有些國家有四季卻沒有春夏秋冬
    雖然這幾天長春的天氣讓我們著實感覺“春如四季”,實際上,地球上還真有些地方沒有春夏秋冬。最近,中國天氣網就給大家介紹了一些國家,看看他們的季節是怎麼劃分的?
    英美德澳等國———三個月劃分一季
    1780年,最早的國際氣象組織巴拉丁氣象學會就確定了氣象季節的劃分法,按照公曆曆法,每三個月為一季,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目前,英國、美國、德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氣象部門採用這一划分方法。
    芬蘭和瑞典———7日平均氣溫法劃分
    至少連續7天日平均氣溫高於10℃就是夏季,至少連續7天日平均氣溫低於0℃就是冬天,至少連續7天日平均氣溫在0℃~10℃之間,就是春秋季。這種劃分方法,每年季節更替無固定日期,以氣溫為準,同時一個國家內不同地區季節轉換日期也不同。
    印度———季風分界法
    印度為熱帶季風氣候,一年當中,西南季風帶來的降水對生產、生活的影響比氣溫變化的影響更為顯著,因此,印度氣象部門在劃分季節時,充分考慮了季風的因素。1月、2月為冬季,3~5月為前季風季,6月~9月為西南季風季,10月~12月為後季風季。
    馬爾代夫和菲律賓———雨量衡量法
    位於赤道和亞熱帶地區的一些國家,一年之中氣溫變化不明顯,就以降雨量為劃分的主要標準。
    比如馬爾代夫,1~4月,受東北季風影響,天空晴朗、降雨偏少,所以是乾季;5月中旬~12月受西南季風影響,為雨季。
    菲律賓的3~5月為熱季;6~11月為雨季;12月至來年2月為乾季。
    我國———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值
    我國採用連續5日的滑動平均值區分四季,以日平均氣溫達到標準值日期為季節起始日期。
    當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值大於等於10℃,小於22℃時,第一天就是春季的開始日;
    當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值大於等於22℃時,第一日就是夏季的開始日;
    當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值小於22℃大於等於10℃時,第一天就是秋季的開始日;
    當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值小於10℃時,第一天就是冬季的開始日。
  本報記者 田玲玲 通訊員 佟津
  (原標題:昨日長春迎來38年來最冷立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