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景瑾瑾報道:豐收涌是連通汾江河的重要支涌,因水質糟糕,於去年被佛山市環保局列為掛牌督辦項目。羊城晚報記者上周六從“見證佛山蝶變周末採風活動”上獲悉,豐收涌將於下月完成全部整治工作。
  豐收涌穿越嶺南大道、文華路、同濟路、朝安路等城市主幹道。該河涌地處祖廟街道中心城區,兩岸聚集了多個城中村。由於歷史原因,河涌沿線片區排水設施簡易、落後,豐收涌成為周邊片區生活污水以及工業廢水的直接承受體,大量污水未經處理就直排入河涌,導致河水變黑髮臭,水質長期為“劣Ⅴ類”水。
  去年,該河涌被佛山市環保局列為掛牌督辦項目,需進行綜合整治。整治工程主要包括,對豐收涌嶺南大道~豐收泵站長約2.75公里的河段進行環境整治,其中嶺南大道~朝安路段長約1.79公里以岸坡修整、綠化改造為主,朝安路~豐收泵站段長約0.96公里河段則作為示範段進行高標準打造。
  整治方式主要包括河涌疏浚、局部拓寬河涌斷面,修整清理堤岸、岸坡景觀綠化、沿涌道路及跨涌橋涵修複或重建等。河涌兩岸綠化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建設景觀人行橋2座,節點景觀平臺4處。
  該項目於去年7月份動工。羊城晚報記者上周六從“見證佛山蝶變周末採風”活動上獲悉,目前已基本完成示範段整治工作。
  記者在上述採風活動中走訪豐收涌時發現,該河涌水質明顯變清澈了,兩岸也種上了香樟樹。住在河岸的市民周先生說,“以前這條河經常散髮出臭味,現在就好了,而且還變漂亮了。以前我們住在周邊的人最怕在這個河邊走,能不接近就不接近,現在還挺喜歡到河邊散步的。”
  “全部整治工作將於下月完成,工程完成後,將提高豐收涌的排澇能力,從根本上改變河涌兩岸面貌,豐收涌沿岸將成為禪城中心區獨具特色的亮麗河涌水景。”禪城區升級辦工作人員梁先生透露。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佛山豐收涌綜合整治將於下月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