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碩縣住村幹部幫村民除雜草
  天山網訊(記者賀洪亮 通訊員高彥軍 芮霞攝影報道)“棉田裡的雜草這麼快就清理乾凈了,而且住村幹部還給我講了很多棉蚜蟲防治的知識,這可是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啊…… ”7月7日,新疆和碩縣曲惠鄉老城村的村民吐遜江﹒買買提高興地向筆者說道。
  吐遜江·買買提一家四口人,妻子身體一直不好,夫婦兩人僅自家的6畝田地和妻子外出打零工艱難撫養著兩個孩子。幾年前,吐遜江·買買提因車禍造成肢体和智力殘疾,基本喪失勞動力,車禍讓吐遜江·買買提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平日中,妻子一邊帶孩子打理家務,一邊勞作在自家的6畝田地里,如果在農時較忙的時候,或者家中有事的時候,吐遜江·買買提的妻子就只能選擇一頭,家裡家外往往是顧此失彼。
  這段時間,孩子感冒發燒,妻子只能在家照顧孩子,但眼看著地中的雜草一直的瘋長,很多棉苗都被雜草侵害了,如果地中的雜草不趕緊清理,勢必影響棉花的生長、開花、坐果,那一年的收成可能就大打折扣了。
  吐遜江·買買提向妻子提出了雇人的想法,但妻子計算了一下,清理一遍雜草的勞務費至少需要300元錢,這可是一家近兩個星期的生活費,吐遜江·買買提和妻子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想法。
  7月6日,情急之下的吐遜江·買買提來到了村委會,把自己的難處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村長塔依爾,正在村委會與塔依爾村長商量事情的住村工作組組長庫爾班·尼牙孜恰巧遇到此事,當口就把吐遜江·買買提的為難事“包圓”了。
  7月7日一早,“全副武裝”的6名住村幹部來到了吐遜江·買買提家的田地邊,幹部賈傳永是個熟悉棉花田間管理的“鄉土專家”,賈傳永在仔細查看田間棉苗生長情況和雜草覆蓋情況後,給大家做了簡單的雜草清除技術指導,要求大家小草用手拔除,大草用鐵杴挖掘,務必保證斬草除根。如果大草近棉苗根部區域,那必須要用較小的鏟子挖出草的根鉑然後再用手輕輕的拔除才行,要儘量避免傷害到棉苗的根須,影響棉苗的生長。聽完賈傳永的指導後,大家都樂呵呵的稱贊他是組裡的農業行家,大家在朗朗的笑聲中投入了緊張的勞作。
  晴空烈日下,田地里的一切都懶洋洋的靜止了,似乎接受烈日的烘曬成為了它們唯一的選擇,只有勞作的幹部正在舞動著手臂與烈日雜草抗爭,豆大的汗珠時不時的從他們的臉上輕輕滑落,汗水侵濕了他們的脊背,日光灼黑了他們的肌膚,但這一切都讓人感受到一種勞動之美、一種地氣之美。一上午的勞作,6畝地的雜草最終被幹部們連根拔起,愁眉緊鎖的吐遜江·買買提臉上也堆起了滿滿的笑容。
  據和碩縣老城村的住村工作組組長庫爾班·尼牙孜介紹:本次清理雜草可以為吐遜江·買買提節省勞務費用300元,而且工作組還專門安排了幹部今後為吐遜江﹒買買提提供田間技術指導,確保吐遜江·買買提一家遇到的生產生活難題能夠及時得到解決。  (原標題:新疆和碩縣:吐遜江家的棉田裡來了“免費長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