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區教育局介入調查
  涉事校警已被開除;十五小校長稱對校警收錢一事不知情,爭取親自上門退還家長錢
  追蹤1
  (詳見本報昨日2版)
  《校警收兩千 孩子當天入學》
  校警收錢“安排”學位
  學校真不知情?
  孩子想要上學
  老師為何讓家長找校警?
  家長給錢後
  入學問題為啥立馬得到解決?
  有關部門會如何處理?
  本報將繼續關註……
  □本報記者組
  本報訊 男子阿德(化名)來瓊打工20多年,因為沒有社保和勞動合同,今年7歲的兒子童童(化名)在申請居住片區海口市第十五小學(以下簡稱“海口十五小”)學位時遇到難題,可當阿德給學校校警2000元後,童童的入學問題當天便得到瞭解決。此事昨日經本報報道後,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註。海口市美蘭區教育局昨日介入調查。昨日下午,海口十五小校長鐘寶接受採訪時稱,其對於校警收錢一事並不知情,據他介紹,涉事校警已經被開除。
  “之前也聽說一些學校只要家長肯給錢就能上學,我還不信,沒想到這樣的情況真的存在。”看完本報報道後,昨日上午,家長李先生第一時間致電本報表達自己對此事的憤慨,“今年海口城區小學學位特別緊張,很多非海口戶籍的孩子因為材料不齊全,只能到民辦學校讀書,沒想到居然有人‘賣’學位謀取私利,真是太不像話了。”
  昨日下午,記者輾轉與海口十五小校長鐘寶取得了聯繫,對於該校校警收取家長2000元一事,他並沒有否認,但稱其對此並不知情。鐘校長稱校警在收取家長的錢之後,沒有告訴學校,而是自己收了起來。而當記者詢問9月3日當天,學校老師為何讓家長阿德就上學一事找校警時,鐘校長表示,這是因為家長進入校園時並沒有進行登記,所以讓其到校警處重新登記,並咨詢入學相關事宜。鐘校長介紹,目前收錢的校警已經被開除,學校正設法聯繫家長,退還校警收取的2000元。
  據瞭解,美蘭區教育局已於昨日介入調查,但因為暫時還未能與當事家長阿德取得聯繫,導致部分情況無法核實,該局對此事的處理結果,需要等到調查全部結束後方能向社會公佈。
  此事背後尚有諸多疑問待解。校警收錢“安排”學位,學校真不知情?孩子想要上學,老師為何讓家長找負責校園安全的校警?家長給錢之後,一直辦不下來的入學問題為啥立馬得到解決?有關部門最終會如何處理,本報將繼續關註。
  老師為何讓家長找校警?校長:他進校沒登記
  對話·海口十五小校長
  校警收家長兩千, 校長:我不知道
  記者:家長阿德的兒子是否屬於十五小片區?
  鐘寶:按照家長提供的材料,是屬於十五小片區。
  記者:為了小孩上學的事,家長多次跑到學校辦理,都無果而終,但9月3日,家長交給校警2000元後,孩子的上學問題就解決了,這個怎麼解釋?
  鐘寶:我知道,這個確實很容易讓人產生聯想。因為當時已經是9月3日,家長9月1日來的時候,我說也要等等看,因為如果萬一已經錄取的學生回來報到的話,可能就會坐不下,所以我們就讓他等。9月3日,我們打電話確認了一部分學生決定不過來了,然後才有學位安排給這名家長的孩子上學。
  記者:家長給校警2000元,校警收了之後,是交給學校了還是怎麼處理的?
  鐘寶:他沒有告訴學校,是他自個收著。
  記者:校警收家長的2000元,你知道不知道?
  鐘寶:這個我不知道。
  記者:根據家長反映,之前他曾看到其他學生家長給校警交錢,學校此前有沒有發現校警存在收錢的行為?
  鐘寶:從目前我們的調查情況看,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老師為何讓家長找校警?校長:他進校沒登記,需補登記
  記者:9月3日上午,詢問家長阿德小孩的名字,並告訴阿德到保安室找校警就可以了的男老師,是學校負責招生的老師嗎?
  鐘寶: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老師而已,平常協助管理後勤方面的一些工作。
  記者:這名男老師為什麼讓家長去找校警?他知道校警收錢的事嗎?
  鐘寶:最近不是要加強門衛管理嘛,這名家長進來的時候沒有進行登記,因為按規定有什麼情況也不能隨便進入校園的,所以就讓他去補登記,有什麼需要咨詢的,也可以由校警那邊傳達吧,大概是這樣的用意。他也不知道校警收錢的事。
  記者:這名男老師跟家長說,孩子上學的事去找校警就可以了,這個和你的解釋好像有點不太對得上?
  鐘寶:這個老師也不太熟悉具體的情況,我就讓他叫家長下去,因為我當時事情比較多,一些開學的事情需要處理。
  記者:記者當時問校警是不是接到校長的電話了,校警“嗯”了一聲,還點了點頭,不知道當時你打給校警的電話內容是什麼?
  鐘寶:這個情況我倒不太清楚。
  記者:正常情況下,小孩上學一事應該是由學校專門負責招生的老師來審核材料,這個和校警好像沒什麼關係?
  鐘寶:沒有,這個是說他在校警那邊,以後就是說不讓家長隨便進來了,然後就是說因為那邊也有電話,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家長什麼時候過來,因為開學的工作比較多,他的材料是放在學校,是屬於不符合條件的那種,因為後面正好有一些學生已經錄取了但是沒過來,我們就有這個學位,我們就給他報名了。
  收錢校警如何處理?校長:已開除
  記者:校警收的2000元錢,學校準備怎麼處理呢?
  鐘寶:今天我們打電話給家長,家長沒有過來,我們會與居委會聯繫,爭取等一下親自到他家裡去把錢退還給他。
  記者:家長現在比較擔心事情報道後孩子上學的事,這方面學校有沒有相關的安排?
  鐘寶:現在我們只能是說確保孩子可以正常上學,其他的我們是沒辦法解決。
  記者:收錢的校警現在學校是如何處理的?
  鐘寶:現在按照區里的意見,是給予開除的處分,不再擔任我們學校的校警。  (原標題:海口美蘭區教育局介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