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周超)今天上午,市質監局召開計量發展規劃實施意見發佈會。實施意見表示,本市環境檢測、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檢測裝置存在空白,今後研究統一檢測標準。同時,目前也在研究實施水電氣熱在線採集,今後若居民發現電錶有問題,不用再拆下來,可以現場檢測。
  實施意見顯示,本市將在節能減排、大氣污染防治、社會治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重點領域,完善計量基礎設施,提升計量服務保障能力。例如:在供熱計量、階梯電價、水價結算、生活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分析、污染物監測分析等方面計量檢測標準、檢測裝置急需完善。
  比如階梯氣價,國家發佈實施方案後,本市先從重點用戶推進,然後推進居民用戶。技術上,可能會朝著對氣的控制方向改進。“如果超過一定用氣量,可能會採取一定手段實施有效控制。”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5年,智能電錶全面升級改造。目前也在研究電錶現場校驗制度,今後如居民發現水電氣熱電錶有問題,不用再拆下來,可以實施檢測人員現場檢測。同時,本市也在研究實施水電氣熱在線採集。
  其它亮點饅頭添加劑將有統一標準
  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還將研究破解一些難題。例如在環境檢測、食品安全等方面,方法和裝置上仍存在空白。“如環境檢測上,各環境站點不同檢測儀器,測量結果有差異。今後將會有統一的標準,統一的檢測平臺,實施環境檢測。”
  而食品安全方面,如蘇丹紅、饅頭添加劑等也將研究統一的標準。
  本市貨車保有量雖然占全市機動車總數的5%,但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占到機動車排放總量的52%,是名副其實的“排放大戶”。目前檢測能力不足,本市將研究治超治限的新檢測標準。
  此外,本市將加強對能源資源計量、民生計量、誠信計量等重點領域的計量監管。
  2020年前,本市將制定新建和改造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醫療衛生、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社會公用計量標準100項。  (原標題:水電氣熱 有望現場校驗 環境檢測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將研究統一檢測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