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月12日電 (記者 郭熙嬋)“福建擁有海外華僑華人1200多萬,海外華僑華人在民營企業‘走出去’方面有優勢、有能力成為引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致公黨福建省委員會12日在正福州舉行的福建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如是認為。
  “敢拼敢贏”的福建人“走出去”意願強烈,福建“僑”的優勢也已助推民營企業成為福建對外直接投資的主體。
  據統計,截至2013年6月,福建累計核准設立境外企業和分支機構1457家,對外投資總額41.13億美元,分佈在8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走出去”的民營企業約占所有對外投資企業總數的九成。
  在此次會議上,發揮僑務優勢推動民營企業“走出去”成為與會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致公黨福建省委員會負責人稱,福建可發揮華僑華人的網絡優勢,完善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服務體系;借助海外華僑華人力量,營造民營企業“走出去”的良好氛圍。
  經過多年發展,不少閩籍海外僑商企業具有較為雄厚的資本和眾多的高層次人才。香港《亞洲周刊》每年公佈的國際華商500家中,由福建籍華商控股或參股的均在100家左右;2011年上海福布斯首次發佈的全球華人富豪榜中,前50名中就有13人祖籍福建。
  當前,福建民營企業“走出去”發展過程中存在信息資源不通、人才支撐不足、聯繫渠道不暢、風險意識不強等現實困境。致公黨福建省委員會提出,福建應搭建民營企業與海外僑商的交流合作平臺,拓寬福建民營企業“走出去”方式與渠道。
  與會福建政協委員建議,建立商務部門、僑務部門的跟蹤管理和監督境外投資企業的有效服務機制;定期組織政府有關部門和僑商、企業家赴境外考察投資環境和項目;加強商務、僑務部門與海外僑商的對接,為民營企業與僑商、僑智對接搭建平臺;支持民營企業與僑商合作,使民營企業和僑商實現互利共贏。(完)  (原標題:“僑”助力福建民企走出去 占對外投資總數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