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2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13中國企業家犯罪媒體樣本研究報告》今天在"2013中國公司法務年會"上發佈,這也是法制日報社《法人》雜誌連續第五年發佈這樣的報告,對357起2013年度公共媒體報道過的企業家經濟犯罪案件進行了深度剖析。
  2013年,中國資本市場開始了一場大規模整頓,IPO一度暫停,與上市、投資相關的企業家犯罪案例呈現上升;黨和國家掀起反腐的新高潮,一批現任或前任國企管理者落馬,多位省部級高官落馬,也牽涉出一大批國有及民營企業家,比如丁羽心非法經營、行賄案;同時跨國領域的商業賄賂開始成為打擊重點,比如說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立案偵查。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企業家犯罪呈現出哪些新特征?專家對未來此類犯罪的發展趨勢有何預測?中央台記者採訪了報告的主筆人,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博士後研究人員李斌。
  報告主文中的第一個百分比餅狀圖顯示的是357起案件涉案企業所有制類型的分佈。
  李斌:民企多,國企少,二者大概是1:3,經濟發達的省份,如北京、廣東、浙江和江蘇這些企業家犯罪比較多,占了全部的四成,西藏一直沒有曝光企業家犯罪案例。
  犯罪企業家中男多女少,二者大概是1:4,但這已經遠遠高於刑事案件的平均男女犯罪比例。
  李斌:刑事案件中女性被告人一般不超過10%,但在這裡我們看到,女企業家已經超過了將近20%。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案件中,女企業家涉嫌犯罪的比例是相當高的。
  企業家往往是經過多年奮鬥、長年堅持才取得成功,而一旦觸及刑事犯罪的紅線,往往是一夜之間身陷囹圄。
  李斌:40到50歲是企業家犯罪的高發年齡段,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實際控制人這些一把手,往往是涉案的高發人群。這充分揭示了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的這個真理。
  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也第一次躋身發案前十,河北阜城"明膠"案更是排在十大案例之首,2013年3月29號,河北學洋明膠蛋白廠負責人宋海新被判處17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200萬元,其他13名被告人也受到刑罰製裁。報告評價,不同於以往的個別企業、山寨廠生產問題食品藥品,毒膠囊事件反映出整個製藥產業鏈都出現了問題。既暴露出企業基本責任的缺失,更反映出地方政府在效益和民生之間的孰輕孰重。希望該案的宣判能給相關企業和有關政府以警醒。
  李斌:制假造假,毒豆芽,毒奶粉、地溝油,在去年都進行了大規模的審判,而且各地都是把這類案件做一個集中審判,然後向社會予以公示,從犯罪打擊的力度上來看是提升於往年了。
  報告顯示,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犯罪在案發領域的比重大幅提升。比如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大火,6人被送司法機關查處,中石化青島爆炸案事故調查報告剛剛發佈。另外,這與有關部門和司法機關嚴查此類犯罪不無關係。
  李斌:吉林的大火,青島的爆炸,這都是大規模的群死群傷事件,反映出了我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他的企業治理、安全意識、安全隱患一直存在,我們要從小的環節抓起,從事先預防抓起。
  不論是劉志軍案牽出的丁羽心案、還是重慶不雅視頻牽出的肖燁敲詐勒索案,官商勾結背後犯罪的揭露力度還會加大。
  李斌:因為我們看到了,去年中紀委打老虎打了18只,然後縣處級官員6500個,我們通過報告也反映出了,這些官員背後肯定都有官商勾結,有一定的利益,所以企業家們會受一些牽連,應該數字還會有一定的提升。
  報告指出,企業家涉嫌刑事犯罪的五大風險點分別為金融融資、企業融資、財務管理、產品質量和安全生產、企業經營五個方面。企業家如何防範這些風險?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 阮齊林教授建議一定要遠離暴力。
  阮齊林:遠離暴力,這是我們得到的一個警戒。另外根據刑法規定,如果企業經常使用暴力解決經營中的一些問題,它可能被打成"黑社會"。
  一些民營企業,往往在資金往來上比較隨意,專家提示,要公私分清。
  阮齊林:公司的財產是公司的,個人的財產個人的,應該分清楚,你把公司的財產當做自己的財產一樣,雖然自己認為沒有什麼事,但是在法律上這是有問題的。如果有人舉報了,如果有些地方不能證明錢款的用途和去向,也可能就會被定成職務侵占。
  阮教授第三個建議是,企業家應避免和官員有經濟往來,行賄犯罪是未來司法機關打擊的重點,很難脫罪。
  阮齊林:只要主觀上為謀不正當利益,那麼給國家公務人員財物這就構成行賄罪。只有當因為被勒索而被迫給予財物,同時又沒有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這個才認為沒有罪。  (原標題:2013年全國357位企業家涉案被查 40-50歲為高發年齡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