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仍需繳納社會撫養費,計生部門稱征收難度加大;不少市民擔心政策變動,持觀望態度
  本月起,南昌市執行新生嬰兒憑《出生醫學證明》辦理落戶的新政。無論新生嬰兒是否在計劃內出生,只要憑《出生醫學證明》、父母婚姻證件和戶口簿即可辦理戶口。
  隨後,廣州、南京、鄭州、武漢等地家長,在當地郵局及廣場門口自發舉行“我要去南昌”的活動,給當地計生部門和公安局郵寄建言,希望戶籍與計生脫鉤的人性化措施能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而記者調查發現,針對南昌市公安局的解讀,新生嬰兒戶口登記將作為征收其社會撫養費的依據,也有市民持觀望態度。
  新政·反應
  A·南昌新生兒扎堆登記
  1日起,南昌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戶籍窗口啟動執行戶籍新政,其中新生嬰兒落戶政策最為矚目。
  據當地媒體報道,僅4月1日當天就有2800多名新生嬰兒辦理了落戶。
  4月14日下午,記者在南昌市公安局紅谷灘分局紅谷灘派出所看到,由於前來辦理的人數太多,派出所採取了憑紙質序號辦理的方式。
  “考慮到每天還要辦理其他戶口業務、身份證業務,派出所每天只發放60個號,上下午各30個,目前號碼已經登記到了4月15日,沒有登記的得等到15日之後才能辦理入戶。”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講解。
  B·多地家長“我要去南昌”
  南昌新生嬰兒戶籍新政,也讓其他省份的無戶籍家長看到了告別“黑戶”的曙光。
  3日,來自北京、廣東、天津、河南、江蘇、湖北、江西、湖南、廣西、山東10省的無戶籍兒童家長將10張寫有“最佳警察叔叔獎”的獎狀寄往南昌市公安局,同時寄出的還有10省家長代表聯署的感謝信。
  10日上午,廣州、南京、鄭州、武漢等地誌願者,在當地郵局及廣場門口自發舉行“我要去南昌”的活動,以此感謝南昌關於新生嬰兒入戶不再查驗準生證的做法,希望本地可以借鑒南昌市以人為本的戶籍制度改革。
  新政·難點
  A·怕多收費 有家長觀望
  “《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說得很清楚,計劃外生育的都得繳納社會撫養費,這是行政征收。”南昌市計生委政策法規處處長郭如向記者表示。
  因此,不少市民擔心政策變動,持觀望態度。“有的家長不敢辦,怕戶口落了,多收錢。”南昌市西湖出租車公司司機彭寶國說道。
  “原先計生部門可能還不知道有這麼多人超生,查不到,現在他們登記了以後,計生部門依據這些去征收社會撫養費,這就導致另一部分人不敢去登記。”浙江碧劍律師事務所吳有水對記者說道。
  B·社會撫養費征收難度加大
  南昌市計生委宣傳教育處處長塗榮根說:“以前必須先交費後計生部門出證明才能上戶口,現在是先上戶口再交費,難度就大了。”
  對此,計生部門會不會採取措施加大征收力度?
  “不需要,”郭如稱,“公安部將戶口登記的情況通報給計生委,計生委根據超生情況下達通知書,在繳納的法律期限到達之後,會提交給法院,由法院執行。”
  對已落戶但沒有繳納社會撫養費的孩子,會到派出所瞭解情況,然後和他們的父母對接,想辦法征收。
  背景>
  大人違反計生,孩子受牽連
  “違反計劃生育的是大人,而不讓小孩落戶口,這個板子都是打在小孩身上。”浙江碧劍律師事務所吳有水錶示。
  國家計生委專家委員梁中堂曾發表評論稱,只要計劃生育與戶口登記捆綁在一起,“黑戶”問題就無法解決。
  人口學專家易富賢表示:“南昌公安局這一舉措是一個進步。希望全國各地能夠儘快跟進。下一步是要徹底廢止準生證制度。”
  據《法制晚報》
  相關>
  南京將實行幼兒上大班免費
  據新華社電 從2014年秋季入讀小班的南京幼兒,當他們上大班時將減免共6000元的保教費,南京由此會成為率先實行學前一年基本免費教育的城市。
  南京最新公佈的《關於實行學前一年基本免費教育、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南京學前一年基本免費教育的對象為在依法設立的幼兒園就讀的大班幼兒。從2014年秋季入園就讀小班、到2016年就讀大班的幼兒開始。
  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處處長戴興海介紹,對符合免費條件的幼兒,每生每月減免保育教育費600元,全年按10個月減免。
  多部門聯手整治補課亂收費
  據新華社電 根據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23日聯合出台的《關於2014年規範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的實施意見》,各地要集中治理中小學補課亂收費問題,抓住寒暑假等關鍵節點,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原標題:南昌新生兒落戶不看準生證 多地“黑戶”家長盼推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