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唐世日 劉福保
  “歡英尼銳親安商該(歡迎您到秦岩來玩)……”10月2日,位於江華瑤族自治縣白芒營鎮秦岩村的秦岩溶洞里,盛裝的瑤家歌妹唱起婉轉的梧州聲瑤話歌,迎接遠方的客人。
  該縣旅游局局長張勁介紹:“秦岩溶洞相傳為秦始皇開疆屯兵遺址,屬喀斯特地貌,全長3.8公里,其中地下水路1000米,洞內約6.8萬平方米,勝景宜人。現在,秦岩的名氣越來越大,僅今年以來,游客已有10萬多人次。”
  秦岩旅游公司負責人陳敬平說:“瑤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讓每位來到秦岩的游客在瑤族歌舞的陪伴中游完全程,這已經成了一道旅游‘開胃菜’。特別是今年國慶期間,我們還推出與游客互動對唱、試穿瑤族服飾等環節。”
  果然,在人們走過桃源洞,水晶洞,天仙洞,欣賞“玉鼠偷桃”、“玉犬望臘”、“石龍河馬”等奇觀的休息間隙,都會有民族風情濃郁的瑤族歌舞、民俗表演呈現眼前,展現瑤族同胞生產、生活、出嫁、坐歌、成年禮等習俗。而導游也在介紹景點、傳說時即興唱起瑤歌助興,讓人不得不遐想連篇。
  “阿妹開口把歌唱,唱的哪句給哥聽?”這時,來自廣西富川的游客唐濤與對面的瑤妹對起歌來。他對記者說:“我也是瑤族,在今天的氛圍下,讓我情不自禁地找回了年輕時對歌的感覺。”對方婉轉的歌聲也徐徐傳來:“句句唱的給哥聽,聽得阿哥心癢癢。”
  廣東游客黃紅興興奮地說:“秦岩不僅有好風光,而且讓我們感到如同來到了瑤族文化的殿堂,這一趟來得值!”  (原標題:端上一道“開胃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