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魏夢佳、陽娜) 經過15天跋涉,來自丹江口水庫的漢江水27日正式流入北京。水利專家表示,千里調水,來之不易,北京及沿線各地都需要加大節水力度,將“南水”高效用好。 
  北京多年來缺水嚴重,但由於保障力度較大,大多數老百姓對缺水的感受並不深。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孫國升認為,江水進京後雖能提高北京城市供水保障率,卻仍不能完全解決嚴重缺水問題,全社會仍需“擰緊水龍頭”,同時有關部門也要加大節水宣傳,引導全社會珍惜節約用好每一滴水。
  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研究院院長許新宜說,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北京及沿線各地都需要進一步加強工業、農業、市政等領域節水力度,提高用水效率,實現水資源優質優用。“在居民用水方面,仍然要加強生活節水,普及各種節水器具,例如沖廁所用6升抽水馬桶、關緊水龍頭、將洗浴時間與費用掛鉤等,節水從小事做起。”
  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張彤認為,當前水資源短缺局勢已客觀上要求我國城市發展應“量水發展”,精細化管理水資源,深層次調整產業結構,並限制高耗水產業行業,全力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優化水資源優化配置。
  我國是一個貧水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方人口密集的黃淮海流域多年來深受缺水困擾。北京人均水資源目前僅為100立方米左右,不足世界平均的1/80。為緩解北方缺水而建設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於本月12日通水,一期年均將有95億方水送至北方,其中北京將年均受水10.5億方。(完)  (原標題:專家呼籲“南水”進京後仍要加大節水高效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wsdj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